Thursday

小我

在這裡寫字,是自我治療的一種。治療我的夢想世界與現實世界接不上軌、治療我的人生拼圖裡遺失了的幾塊,很可能精彩,很可能空白的地圖、最主要治療我心理的傷口…

我還有其他治療的方法,唱歌、看喜劇、看迫人熱淚的電影然後哭一場;看書等等等等。

自十三歲開始,我一直愛看書,數年前因著自己生活在百理霧中,對閱讀突然失去興趣,我曾懷疑自始是否已蜕變成另一種人。有一年我只對 Self-help, Self Improve, How to…或是一些有關心理呀、心靈的書有興趣。現在才知道,那一年,我在尋找拯救自己出困局的方法。

自往年,我又慢慢地書接書地讀起來。唯獨是真的沒辦法再讀小說。

據近日閱讀所得,我沒法讀小說的原因有幾:

(一) 缺乏想像力
(二) 沒有同情心
(三) 不肯抽時間

我當然不想成為缺乏想像力又沒有同情心的人,看來可能事實如此。

也許是我性格的缺陷,遇有問題,人就變得超沒彈性,我會縮在自己的小世界, “等待” 事情過去。身心長出硬殼來,以為保護自己!

呃!我想說的是,感謝這塊小地方讓我有透氣的空間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All of a sudden, I found myself not interested to read novels as well. I have so many novels at home ... untouched ... covered with dust. I prefer not to use my "brain juice", don't want to concentrate on those tiny little words. I'd rather watch tv and be lazy.

Anonymous said...

真架?真的是沒有耐性和時間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