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

獅子山下


Lion Rock



香港社會與全球八成的社會一樣以經濟掛帥,亦即是以金錢為首。

而且香港背景複雜,由於曾經是殖民社會,扮演移民轉站或是逃難終點的角色,生存在這塊無天然福澤的小港,人民都有著共同的目標─想盡辦法以最短的時間賺取最多的金錢。整個社會失衡到,以有車有樓、信用咭一堆、衣著光鮮名牌滿身來介定一個人有多成功。

亦只有這種全民的意向一致,才能令經濟起飛。曾經一度甚至以此為傲,亦在國際上成為傳奇。到底傳奇現今飛到到哪兒去呢?

世銀在今年四月以 “智慧型經濟指數”及 “智識發展指數”與全球各國做了統計,亦歡迎比較。我以中國、韓國、日本、星加玻、泰國、台灣及香港做比較,香港其實在台灣、韓國及星加玻之下。




3 comments:

Jimi 1917 said...

我喜歡專注在書本內容的感覺,那樣留心,精神世界彷彿去到另一個空間。有一回,在地鐡內看一本十八世紀的書,十分沉迷,好看極了。猛抬頭,赫然發現身在香港大都會,人人木口木面,似足行屍,我反倒感到格外滿足,剛神遊了一會,他們完全不知道。如此個人內心的感受,這班行屍無福消受!

金錢啊!真是一大命題,在如此商業的社會,所有價值也被扭曲,你的工作就是用來衡量你的價值…可是從小卻沒有人告訴我……直到自己一天一天發現這些可狠的嘴和臉。

算罷,改變不了這世界,只有創造和拓寬自己的小宇宙!

Anonymous said...

果真是朋友。我們可能極度倚賴文字世界,因而給行屍們的印象是:孤僻。我倒不介意,成為朋友,才知道我是多元化八面體。呵哈呵哈!

Anonymous said...

First time I hear someone describe their feeling about absorbing oneself in words. It's almost spiritual. Fascinating. Jimi 1917: The description about reading in the MTR is great.